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

Be Sensible





家中老爺(老公,將來都會這樣稱呼啦)很愛買書,過去買的都是科學類的書籍,有了孩子後,也開始買與小孩教養有關的書。



洪蘭教授是心理學的專家,以前在學校時有幸選修到她的課程(當時是她第一年到我門學校任職,而我們則是在學校的最後一年),真的覺得她把很艱深的認知心理學說得很有趣,而關鍵是她的表達。

她的說話方式可能是世界獨一無二的吧,我從來沒有聽過一個人說話的速度這麼的快,但卻又能字字清晰,而且表達的東西是一字一句都響亮的敲進我們的腦袋裡,你可以說,她在說話時是沒有一個贅字的,但是矛盾的是,她說的話卻又流暢無比,極為口語。

在過了很多年後,又有一次機會聽到她的演講,真是一點也沒有變,說起話來效率還是百分之兩百。在近幾年來,她寫了一些孩子的教養書,其實是集結專欄文章成書,一篇篇的短文,非常容易閱讀。

第一本是 "講理就好"(Be Sensibile)。 內容都是舉一些生活中的例子,闡述的觀念無異是以理性的態度與觀念與孩子溝通。這本書借了同事,所以現在也無法記起詳細的內容。

"知書達理"以及"理應外合"。 偶爾會有一兩篇重複的文章出現,但是還是很好讀的書。 很值得對教養孩子的方式有興趣的人一讀!







對於體罰,過去我並不反對,甚至覺得不打小孩是沒辦法教育小孩的。

自己有了孩子後,居然發現我無法用打孩子的方式來教育他們。原因並不是溺愛,而是發現,我希望教育我的孩子不要以動手的方式與人溝通,那我又如何以這種我認為不正確的溝通方式來教育他們呢?

到目前為止,我們從沒有打過小孩。



BUT... 也許是他們還小,老大連話都還講不太好,所以不會把我們惹得火大到失去理智, maybe someday....












...全部有可能上演??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